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太浪漫!《千与千寻》“海上列车”即将变为现实

2022-09-20 23: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佳恩

8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全线铺轨贯通。这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洋服役环境高铁,也是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央视网)

长桥卧波,基建狂魔创下壮举。这条新落地的线路,不是钻过黑乎乎的海底隧道,不是沿着海岸线崎岖的轨道,而是直接在海面上穿梭而过。一望无际的海面上,波光粼粼,高铁呼啸入海出海,恍如《千与千寻》中千寻与无脸男乘坐的那辆“海上列车”,稍有差别的是,这次我们是“悬空飞行”。“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此线开通,将有无数旅人、通勤者体验海上飞行的感觉,领略大海的无限风光,倾听海浪由远而近,奔腾而来,轰隆隆的声音;观赏晴朗的空中,海鸥在海面上展翅飞翔、搏击长空的自然风光。

为何会打造如此“浪漫”的福厦线?除去沿海地区独具的人文特色原因,更是因为福建地理条件苛刻,地势崎岖,属于“八山一水一分田”,人民出行存在难处,发展有所受限。在充分的现场调研、扎实的实地勘察下,中国基建迎难而上,大胆创新,敢开先人所不为,新建多达84座桥梁,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堪称建造了一座“桥梁博物馆”。其中,安海湾特大桥是有史以来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上铺设无砟轨道,这意味着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跨海过桥时可不减速,真正实现高铁速度跨海与陆地“无缝对接”。这不仅仅是铁路桥从江到海的跨越,更代表我国铁路质的飞跃。

除此之外,福厦高铁也是我国“八纵八横”宏伟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连接着两大都市圈的铁路将城市间的距离大大拉近,缩短人们的出行时间,不仅建立起福州、厦门的“1小时生活圈”,厦、漳、泉等地“半小时交通圈”,还将促进福建快速加入全国高铁网“朋友圈”。这对加快海峡两岸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意义。东南沿海区域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

隔海相望并不遥远,一衣带水从未疏离。素有“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与台湾始终保持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民族情谊,祖国之爱不曾被无情岁月冲刷,而是凝练成更为醇香的情感。随着铁路网的一步步建立以及国家多方面的努力,阿里山那些无处安放的乡愁将变为一张张窄窄的高铁票,从这端抵达家的那端。正如那首《坐着高铁去台湾》里的歌词:“没有跨不过的水,没有越不过的山,一条长虹终将横过彼岸”,“梦中的澎湖岛,美丽的日月潭,我要坐上高铁去看看”……

余霞散成绮,海面静如练。我们想象着坐在这趟高铁的窗边,黄昏落日时刻,眼光所及,尽是海和金黄色的云天相连;涟波反映着融化的余霞,犹如少女彩色的裙摆;远处连绵的群山,在愈来愈暗的橙红中隐现着。我相信此刻无论何种烦恼都将被抛掷脑后,心将被大自然的壮阔征服,重归宁静,让我们一起期待福厦高铁的顺利通车,感受这别样的海上浪漫!(史佳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