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勾勒出发展新蓝图

2022-09-19 20:1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成雨

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8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交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吉乌铁路修建协议计划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该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成为本届峰会一大重要成果。(中国经济网)

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对于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国际进出口贸易意义深远,毫无疑问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决策。我国外贸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建设新的国际货运通道显得尤为重要。去年开通的中老铁路的开通就是一个例子,截至9月份,开通9个月的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726.6万吨,货值突破100亿元,中老铁路黄金线路作用凸显,为中老两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实现了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中吉乌铁路建设,将有利于吉乌两国扩大农产品和矿产品出口,能为两国吸引国际投资创造良好条件,更利于两国撬动多种资源出口创汇。铁路建成投运后,可优化两国境内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铁路运力与增加货物吞吐量、推动两国成为铁路运输中转国、快速带动两国运输业发展,可使两国产品更快速地进入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与土耳其等周边国家。同时,两国也可通过中吉乌铁路运营与维护获取过境收益红利、增加就业岗位

对于双重内陆国乌兹别克斯坦而言,通过中吉乌铁路可以使其货物绕过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扩展其交通运输网,降低对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运输依赖。同时,中吉乌铁路走廊将与外高加索走廊连接,为乌兹别克斯坦提供至欧洲的最短线路。再者,乌国可借力中吉乌铁路构建“生产-物流一货运网点’新型一体化经济走廊。辐射周边的新纽带

中吉乌铁路建设不仅惠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对周边国家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蓝图已构,幸福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中吉乌铁路是互利共赢,共赴美好生活的通途大道,将为疫情发生后重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

(孟成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