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瑞梅铁路打开革命老区发展新格局

2022-09-18 20:3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近日,新建瑞金至梅州铁路(简称瑞梅铁路)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和江西、广东两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这标志着瑞梅铁路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项目进入全面筹备开工建设阶段。(澎湃新闻2022.09.16)

瑞梅铁路,起自赣龙铁路瑞金站,途经江西省瑞金市、会昌县、安远县、寻乌县,广东省平远县、梅州市,接入漳龙铁路梅州站,正线全长239公里,全线设20个车站。

瑞梅铁路的建设,将瑞金和梅州两个革命老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老区人民的出行带来新的便利,对加强江西省与珠三角、粤东地区的交通联系和经济合作,带动平远老苏区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对梅州苏区经济发展的促进有重要作用,也让会昌、平远等县城与粤港澳大湾区距离进一步缩近,老区人民交通更加便利快捷。

同时,瑞梅铁路作为革命老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交通要道,可以充分发挥大湾区的辐射与带动作用,让赣南以及相关区域实现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的协同式进步。通过填补路网空白,以区域开发为主的客货兼顾铁路,将改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人民出行条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振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重要载体。赣南、闽北等中部地区也会搭上飞速变化的“火车头”,让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悉,瑞梅铁路覆盖人口约330万人,将结束寻乌、安远无铁路的历史,在赣粤两省革命老区之间构建起一条人民盼望多年的致富路。瑞梅铁路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每天13对客车,货运量144万吨,其中广东段由梅汕铁路公司负责实施,建设工期4.5年。

届时,江西瑞金作为闻名遐迩的红色革命老区,随着兴泉铁路、安九高铁和赣深高铁的开通,对瑞金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带动作用。有利于吸引各类产业转移布局,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擦亮红色旅游名片,拉动红色旅游,餐饮等产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乡村振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