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氧吧”为“天路”人送去温暖

2022-09-18 20:3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袁铜

 为改善青藏铁路沿线职工生活环境,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在青藏铁路格拉段打造了多座高原“绿色氧吧”。“绿色氧吧”内有绿萝、鸭掌木、发财树、草坪等,平均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新华网9月15日)

  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即我党85年华诞之际建成通车,全长1956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区段达960多公里,多年冻土区段长达550多公里。这里高寒缺氧、风雪肆虐,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截至2022年6月底,青藏集团公司累计运送旅客2.6亿人次,旅客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70.5万人,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3169.69万人。

  16年来,数十万青藏铁路人于极端困难之境地前赴后继,深入践行“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一代又一代铁路工作者们用顽强拼搏、开拓进娶勇克难关的干劲创造了人类铁路史上的伟大奇迹。面对着高寒缺氧、视为常人“生命禁区”的生存极限,秉承着高标准管理、高质量运营的极限要求,青藏铁路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让“天堑”变通途,为藏区人民送去了党的温暖。

  铁路人讲奉献更讲关怀,多所高原“绿色氧吧”深度改善了沿线铁路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高原氧吧主要设施有沙发、茶几、落地式观影幕区、台球桌、各种健身器材和平衡氧舱,成为了铁路职工休息休闲的疗养“圣地”。从营养液中长出的一片片绿叶,同这条铁路一样,是青藏铁路人克服千难险阻创造的又一伟大奇迹。出则连绵雪山,入则绿意盎然,谱写了中华大地上的“江山如此多娇”,也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乐观主义精神。

  追忆风霜雪雨路,厉兵秣马占鳌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铁路人必将砥砺前行,继续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推动铁路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献礼二十大。(谢袁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