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强势增长 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发展

2022-09-18 18:2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祯

日前,今年以来开行的第1万列中欧班列抵达欧洲,较去年提前10天实现破万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9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全球供应链不畅、经济增速疲软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提前开行破万列,确实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人民网)

如今,提起对外贸易,谈到最多的可能就是“中欧班列”了。这趟自2011年开行,至今超10余年的铁道运输线尽管起初不温不火,但在疫情发生后,却深刻的改变了亚欧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其不单是人类携手共同抗疫的“生命通道”,更是促进经济复苏与发展的“安全通道”“黄金通道”。

从开行数据看,中欧班列是名副其实的“黄金通道”。众所周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当前的全球经济仍处于供应链不畅、经济增速疲软的窘境,且这种“令人担忧”的情况仍然保持一定时间。在此背景下,中欧班列能够继续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实现提前破万列,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综合重箱率达98.4%等记录,不单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也充分验证了其在亚欧大陆上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和支撑力。其作为“黄金通道”的事实,正在海外“一带一路”国家中不断扩大,并得到热烈的欢迎。

从疫情形势看,中欧班列是国际贸易的“安全通道”。不可置否,当前的全球防疫形势虽然有短暂的“好转”,但是病毒在不断“变异”,且伴随着“猴痘”疫情的兴起,未来的防疫形势仍然存在一定“变数”。在此背景下,通过持续开行“中欧班列”,不单可以减少运输人员的接触感染,降低防疫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借助数字化的服务、管理技术,能有效促进班列运输的“增产”“增能”,为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地区的国家经济复苏与发展,提供更可靠、更安全的发展之基。

相信,未来在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下,更多的开行记录将逐一被“打破”。也借助这一安全、稳定、互惠的新通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与发展将得到“提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