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海高铁来了,你们见过吗

2022-09-16 21:0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8月30日福厦高铁全新铺轨贯通。这是一条连接福建省福州市与漳州市的高速铁路,全长277.42公里。此次铺轨采用国内先进的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可以在不转线的情况下直接对左右两条线路进行长轨铺设,比以往的传统铺轨机组提高了60%的作业效率。

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建省内修建的第二条高速铁路。在福州和厦门之间已经有杭深线的情况,再新修一条高铁有什么意义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4点

1.福厦高铁虽然是福建省内的第二条高铁,但却是第一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2013年建成的杭深铁路时速只有250公里,从福州到厦门需要花费1小时44分钟乃至更长时间。新线通车后,时间缩短为1小时内,能极大地节省出门时间。

2.新建的高铁全线共有85座桥梁、33座隧道,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需要建设跨海大桥。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更是备受瞩目。这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它的建成对于我国高铁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国高铁建设技术进入到了更成熟的阶段。

3.借助福厦高铁的修建扩建老站,提升运能,尤其是厦门北站。新厦门北站在原站址扩建,总体规模达到13台27线,站点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000万人次。

4.福厦高铁预计2023年下半年运行。正式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1小时生活圈”,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未来,福厦高铁将为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的加速崛起和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州与厦门又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双“引擎”,未来福建还将继续扩大高铁网络,为福建带来更多的客流、物流和资金流,助力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弄潮争先的作用。(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