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香铁路”用知识的力量赋能前行

2022-09-15 20:4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9月8日,山西大同,“中国重载第一路”大秦铁路的起始地,书声朗朗,卷帙飘香。当日,由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主办,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第二季“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走进“中国重载第一路”大秦铁路,在湖东电力机务段成功举办活动。(黄河新闻网)

古语有云“开卷有益”,古人的这一句话放到现如今而言,其意义应不单单理解为读书有益的这一专一的意思,而应该延伸理解为喜于读书和善于读书。而在此次全国第二季“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中,让大众看到了一群与日常工作中不一样的铁路人,看到了铁路职工们乐于读书、善于学习的一面。

一百年前,京张铁路因为詹天佑的归国,中国从此拥有了属于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2016年由20多个单位构成的研发核心团队,历经三年打造,自主化设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诞生了。从建国初期到现如今,几十载的风雨发展历程中国铁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蜕变,正是因为有了这群,善于读书勤于思考的铁路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精于读书善于研究的铁路人。这就是知识和乐于读书的铁路人赋予铁路发展的最强动力。

阅读能让人获得一种精神力量,而“书香铁路”好书推介活动就是通过这种形式,将书籍内蕴含的文化力量、精神营养传播给每一个受众,旨在塑造铁路人不断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特质,而这种精神力量驱动铁路事业不断发展前进。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不舍的读书精神将让中国铁路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