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岁月静好,大秦铁路负重前行

2022-09-15 20:2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贤

  大秦铁路自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一期工程大同至大石庄段1985年开工建设,1988年12月开通运营;二期工程大石庄至秦皇岛段1989年开工建设,1992年开通运营。大秦铁路是中国首条重载铁路,通过自主创新和扩能改造,年运量于2010年突破4亿吨,至今保持着重载铁路领域世界领先水平。

      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全长653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盛市、自治区,担负着我国主要四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以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生产生活用煤。

      这一条与时俱进的铁路,在重载铁路技术创新中一次又一次突破运量极限。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运量大、效率高、成本低、能耗小的重载运输得到世界广泛认可,货运重载化成为铁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和重要标志,铁路重载核心技术也成为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尖端技术之一。这给大秦铁路提出了新目标,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发展重载技术,提升运输能力。

      大秦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一直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宗旨,承担起国民经济发展能源运输,更是在迎峰度夏、抗击冰雪灾害、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刻,一次次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

      一次次突破,源于服务改革开放、守护万家灯火的使命担当。可以说,这些成绩是大秦人用担当书写重载辉煌,用行动谱写中国铁路重载运输的奋进之歌,也是大秦人成就重载事业的炽热底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

      筑起能源大动脉,负重争先不停歇。大秦铁路用自己的钢铁躯干为人民守护着岁月静好,为国之尊严和技术权威同中国铁路负重前行,不断书写着新时代中国铁路前进路上的责任与担当。(谭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