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长铁路隧道顺利贯通 打通“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2022-09-14 23:2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惠璇

  (郑惠璇)9月10日,中铁十四局承建全长14.6公里的金甬铁路千石岩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国内首条“双层高集装箱”运输铁路——金甬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千石岩隧道是浙江省在建最长的铁路隧道,起于浙江宁波奉化市溪口镇,止于浙江绍兴嵊州市金庭镇,为单洞双线铁路隧道。隧址区为剥蚀低山区,山体陡峻,流水侵蚀切割剧烈,穿越7处断层带、5处节理密集带和2处岩性接触带,地质复杂,开挖技术和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是金甬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中国铁建》

金甬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工程,全长约188.3公里,起自沪昆铁路金华西站,终至杭甬铁路宁波站,为客货兼顾的双线铁路,设计运营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

金甬铁路的千石岩隧道线路长,埋深大、高地温、大涌水成隧道施工“拦路虎”,全长14684米的千石岩隧道,最大埋深达到742米,隧道内高地温段落长达5100米。受高地温影响,作业面温度最高接近41摄氏度。隧道穿越5处富水节理密集带,单日最大涌水量可达44164立方米,且全长1860米的曹家地斜井和正洞小里程1370米都属于反坡地段,排水难度很大。由于反坡排水段落长3230米,涌水不断流到前端工作面,项目部设置了7个反坡排水接力站,3道排水管路,才满足现场施工要求,连续736天才完成排水任务。同时隧道穿越7处断层破碎带,2处岩性接触带,岩爆如同不定时炸弹,施工危险系数很高。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的铁路建设者们胆大、心细,科学施工,精准实行多方案并行,以“艰苦不怕吃苦、安全既是奉献”为信念,以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技术设备、一流的建设标准打通金甬铁路的重要节点,离贯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近一步,对促进宁波地区以及浙江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