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生鲜”携手“友谊”,促进国内外双循环发展

2022-09-14 21:0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慧铧

近日,一列自江西赣州国际陆港铁路场站始发,满载价值453万美元冷冻生鲜食品的冷链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抵达俄罗斯谢利亚季诺站。据了解,这是今年新疆通行的首趟冷链中欧班列。这趟冷链专列的顺利开行,为货源地及周边地区的农牧业和生鲜产品进出口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冷链物流大通道,使得出境冷链货物品种和规模呈现增长态势。可能有人会有疑惑,在世纪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有所衰退,外部需求大幅萎缩,为何中欧班列却持续“火爆”热度不减?

为内陆城市“安上”口岸;中欧班列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它的开行开辟为广大内陆地区开放发展了新通道。对内看,我国河南郑州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发展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对外看,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伴随中欧班列的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洪涛表示中欧班列需由“点对点”起步向“枢纽对枢纽”转变,最终要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

推稳疫后复苏供应链;中欧班列已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生命通道”。“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相对于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受自然环境影响孝稳定性高,对具有一定运量规模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中欧班列以开放的态度、深入的合作‘破阻’前行,既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欧班列的‘硬核担当’。

同时铁路部门的努力也为中欧班列壮大增加了砝码。他们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服务,目前各地中欧班列基本都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打响了中欧班列品牌。

今后持续加强货源和运输组织,让中欧班列实现均衡发展,提高经济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相互联动发展方向发力,向高质量发展发力,向国内外双循环发展发力。(夏慧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