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万里通古今 红星熠熠照征途

2022-09-13 20: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铁道万里通古今,红星熠熠照征途。”在历史文化丰厚、文物古迹众多的首都北京,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将这座博物馆之城的地图徐徐展开,独具特色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引人注目。

从“万国造”到“中国造”。中国铁道博物馆由机车车辆展厅、综合展厅、年代站台和室外展区组成,主要展示不同时期的140多台机车车辆,反映了中国铁路牵引动力的发展变化,讲述了中国铁路事业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的历程。如今,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投入使用,“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从“中国造”到“自主造”。纵观历史,1956年9月试研成功第一台中国自行开发的大功率干线货运蒸汽机车,开创了中国自行开发大功率货运蒸汽机车的新纪元。眼观当下,“中华之星”电力动车组是中国自行设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电动车组,它的出现代表着中国铁路走出了自己独立自主的创新之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的东风系列,到韶山型、和谐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等等,每一台机车车辆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它们是我们的国家由弱到强的历史缩影,是中国几代铁路人拼搏奋斗的见证。

如今,中国高铁已成为世界的亮丽名片,“绿巨人”“金凤凰”“蓝暖男”等一批新型复兴号列车的推出,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文化,更彰显“中国制造”的强大力量。(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