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建设,又一次登高望远

2022-09-13 20:3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8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交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吉乌铁路修建协议计划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该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成为本届峰会一大重要成果。(9月13日中国经济网)

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对于促进融合意义深远,又是一次登高望远的谋划。

我们常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同理,“不谋一域者,不足谋全局”。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在一域建设中,完善交通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中吉乌铁路不是单一的铁路交通线路,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具有极大的地缘经济与政治价值,将促进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覆盖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标志性项目。不仅有利于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络,更将为疫情后重启经济、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

中吉乌铁路建设是应对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俄乌冲突与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的外溢影响,已开始波及到了“中间走廊”北、中两条线路战略安全。中吉乌铁路的开通,可加速“中间走廊”南线在乌土两国境内的贯通,更加深化“一带一路”交通线路与土耳其“中间走廊”的紧密对接。

中吉乌铁路建设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是加强局部建设,还是推行大政方略,不仅要有共建共享的责任意识,还要具备与时俱进的敏感意识,以及登高望远的前瞻意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