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域铁路渐成城市群交通建设的重点

2022-09-13 20:3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工程S11线又有新进展,按照此前计划该线路将于年底前开工,用地预审已上报至自然资源部,近日国务院批复通过项目用地预审。(成都发布)

市域铁路又称为通勤铁路、市郊铁路,指的是大都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等,服务范围一般在50-100公里之内,其车站距离短、密度大。

市域铁路以日常通勤、通学、购物、休闲、娱乐等交流需要的短途城际旅客为主。客流具有潮汐现象和明显的向心特点,早晚高峰更加明显。注重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全程旅行时间一般控制在1小时左右。主要利用城际轨道交通开行“公交化”特点的城际铁路,其主要建设目标为构建大城市城际轨道交通通勤圈。

我国的城镇化已经进入大都市区化的发展阶段,几乎所有的省会以上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交通拥堵,这是轨道交通不能支持大都市区发展的市场信号,这指示着我国铁路的投资方向。大都市区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按我国可能发展20个千万级以上人口的大都市区推算,我国大都市区的市域通勤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模可达4万公里。

为实施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交通运输业发展将实行由区际向城市、由城外向城内的转变,城市群或城市圈交通将成为未来交通运输业建设的重点。(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