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夯实万吨线基础,保障能源运输畅行

2022-09-12 21:2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9月8日8:00分,随着一声令下,唐包线(唐山-包头)小蒜沟站、万全西站机器轰鸣、号角震天,1500名干部职工顶着塞外的阵阵秋凉,一嘲护航万吨线、喜迎二十大”道岔大修施工会战火热开常

一场会战,就是一次夯实基储打牢根底的攻坚战。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的此次铁道线道岔换装的施工,看似普通,实则特殊,其背后的意义非凡。

普通的是,这是铁路部门成百上千次对铁道线道岔进行更新改造的其中之一,特殊的是,这条唐包线的路轨上运行的不是每列装载几千吨货物或运载上千名旅客的普通列车,而是每一列车都装载着万吨货物,且货物无一例外都是国家的重要能源之一-煤炭。

社会经济要发展,能源供应必不可缺。蒙煤外运是满足内地、沿海等城市能源需求的重要路经,铁路作为具有安全、快捷、通畅、环保等诸多优势的运输企业,自然担负起这一责任,而一列货车就承载万吨煤炭的运输,将铁路企业陆上“巨龙”腾飞的特有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

要想万吨“巨龙”跑得快、行的稳、时间准,托起它的两条钢轨和路基必须要扎实、稳固,除了每天对路基相关部件的例行巡视检查,还要定期进行大修和更新,特别是对肩负着列车转向的道岔组合,因其每天不断的变动,更易磨损、变型,如不定期更换将直接动摇万吨列车的基础,对运输安全带来风险和隐患。

夯基础的事必须特事特办,且专业的事专业人办。万吨列车运输线上的每一组道岔都是至为关键的设备,容不得半点轻视。定期维护、定期更换是必然之事,北京局集团公司此次为完成集中更换唐包线小蒜沟站、万全西站4个咽喉岔区10组道岔的更换任务,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特别抽调管内10个工务段、100余台大中机械和近1500余名施工人员,展开了一次特殊的大会战、攻坚战,历时240分钟,通过线路分解拆除、道床平整、轨排移动、线路接驳、捣固回填、拨正整细、旧料回收、外观整理等各各环节的检查验收与评估,线路安全正点开通,为每列万吨列车的安全、平稳的畅行夯实了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万吨列车的基础就是铁道线的两条钢轨、道岔和路基,每一个组件的质量、牢固度都对万吨列车的安全起着支撑作用,就像每一个社会经济组织的安稳都对国家整体经济的平稳运行起着不同促进作用一样。铁路企业常年坚持“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的理念,始终将自身融入到国家整体经济大局中,发挥着特有的作用。

“疫情要防注经济要稳注发展要安全”让铁路企业明确了前行方向。客车提质、货车增量就是铁路做出的响亮回答。为让唐包线这一蒙煤外运大通道凸显作为,让四年前就开行的万吨列车再展威力,通过实施道岔更换大会战,使得日均开行55对、已然运输超1000亿吨公里煤炭的万吨列车开行的基础更牢固、安全畅行的更稳固,为确保秋冬季能源保供,助力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