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 节 决 定 质 量

2022-09-12 20:3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周云勇

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说明了细节的重要性:细节决定质量。质量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信誉,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宏伟的计划、壮伟的工程、都依赖于每个细节与步骤的正确实施和精准到位;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细节之所以重要,还在于小的细节往往决定了质量的好坏。能抓住好的细节,往往能成就大事。蒸汽推动锅盖再常见不过,可瓦特却抓住了这一细节,不断地思考、创造,制成了第一台蒸汽机,引来了人类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相反,若抓不好细节,就会出现质量事故,从而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成也细节,败也细节。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想做大事的人多,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少;有雄韬伟略的企业家不少,但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有各类的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者。我们需要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好的精神。

“一人把关一处安,人人把关稳如山”。细节是要靠员工来操作与把控的,而质量的优劣取决于企业和员工的质量行为,而质量行为又受主体的质量意识的制约,故要保证质量行为健康,使企业施工出高质量的工程,就必须使企业全体员工树立有强烈的质量意识。质量意识是通过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教育和质量责任等来影响的,并通过质量激励机制使之自我调节而一步一步地、缓慢地形成起来的。因此,应该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把质量意识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程质量不是一个“时字能做到的,投机取巧、偷工减料最终给我们带来的不是盈利,而是返工、是质量事故,砸了企业的招牌。

中铁二局正因始终秉承 “匠心品质 精心建造”的质量理念,才成就了一项又一项品质典范。我们要持续巩固“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的理念,在2022年以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中,认真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质量事故,确保质量在控、可控,为优质、高效推进 工程项目创造优良环境。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是我们做强做大的保证。视质量为生命,才能建设精品工程。质量意识体现在每一位员工的岗位工作中,让质量意识深深地扎根到我们每个员工的工作细节当中。大力营造“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优良氛围。谁忽视了细节、不重视质量,谁就是促成质量事故的罪人。注重细节才有质量,注重质量才有品质,注重品质才能有广阔的市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