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施工正酣

2022-09-08 23:4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天昱

8月31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渝昆高铁大田堡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渝昆高铁在重庆主城范围内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西部复杂地质山区,主要具有隧道占比高、埋深大、复杂不良地质多、区域环境敏感等特点,施工难度大。渝昆高铁隧道占比达52.8%,最长隧道接近25公里。安全、优质、按期推进隧道建设,是渝昆高铁建设的关键。自2021年9月全线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其中全长超过20公里的彝良、炳辉两座隧道,施工进展顺利,有力保证了工期。

大田堡隧道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境内,是渝昆高铁重庆主城范围内贯通的首座隧道。大田堡隧道为正线双线隧道,全长420米,最大埋深约为26米,全隧浅埋偏压,地质条件较差,且同时临近多条既有线,线间距最小仅30余米,施工工艺复杂。为确保隧道按期顺利贯通,参建单位从施工方案、人员配置、责任落实、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克服雨季、工期紧、高温、疫情等带来的重重挑战,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强化施工过程管控,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与沿线设备管理单位沟通协作,确保了建设各环节的稳步推进。

渝昆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改善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盛天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