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贯中老 天堑变通途

2022-09-08 23:3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一路贯中老,天堑变通途”,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一条铁路线,连接两国情,搭建发展路,造福两国人。中老铁路建设不仅展现了我国铁路“智造”技艺新高度,也为两国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便捷了沿线民众生活,促进了两国文化交互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攻坚克难,开路搭桥,中老铁路彰显中国制造新高度。老挝,素有“中南半岛屋脊”之称,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不便的交通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当地险要的地势、多变的气候、广布的盐岩等严峻的自然条件给铁路建设带来了不小的障碍。面对恶劣环境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人依靠中国制造技术标准,开挖隧道、修建涵洞、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成功实现全长1035公里、地面铺设线路不足100公里的高质量线路搭建。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实现了中国铁路多个首创成果,彰显了中国制造在中国铁路建设上达到的新高度。建设者们在云南境内为攻克飞跨红河高山峡谷的难题,搭建铁路双线特大桥,桥梁主跨长度和桥墩高度均实现同类桥梁世界第一;面对盐岩含量高、遇水对钢筋腐蚀性大的难题,中老铁路建设者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盐岩高侵蚀性世界难题;面对桥梁运输成本高、跨国建造困难的问题,中铁二局搭建的万象制梁场成为中国在海外首个认证制梁场,实现中国铁路桥梁预制标准以最高规格第一次走出国门。中国铁路建设者一路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一次次的突破展现出中国铁路人不畏艰险的强大实力、勇往直前的坚定决心和团结一致的坚韧凝聚力。

而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执行的背景下,中老铁路成功不是偶然,中老铁路的成功标志着RCEP成员国的自由贸易正如火如荼开始,它增加了我国铁路运输进出口方向,紧密和加固了我国与协定国之间的贸易合作。我们相信中老铁路将来会像一根大动脉一样为双边国家、人民和企业带来接连不断的“新鲜血液”和“能量补给”。(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