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添砖加瓦

2022-09-07 22: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炀

(程炀)截至9月3日,开通9个月的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726.6万吨,货值突破100亿元,中老铁路黄金线路作用凸显。(人民铁道报9月6日版)

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 ,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   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中老两国间国际物流需求日益旺盛,现中老铁路货值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真乃可喜可贺。

如今的这份成绩可不是免费飞来的,一年来的努力,铁路部门结合中老铁路运输特点,策划开行“澜湄快线”列车八个月的时间里累积开行174列。探索的“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组织模式,截至9月3日,开行跨境电商列车37列,货值超2亿元;公铁联运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组织开行14列中老铁路公铁联运水果冷链专列,货值超1亿元。

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他们积极对接云南省相关政府部门,成功开行中老铁路“一单制”货运列车以此与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融资探索两项改革创新模式的成功实践,增强了中老铁路辐射效应、提升跨境货运能力。

铁路部门结合货源结构和箱型特点,引导客户使用通用箱装载铁矿石等货源入境,主协调出台优惠政策,截至9月3日,共计组织1012个通用箱装运铁矿石入境。

针对国内钾肥供应紧张的情况,铁路部门与老中铁路公司和老挝钾盐企业的沟通协调,全力组织钾盐运输入境,为国内钾肥保供稳价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丰富的输入更有展现大国担当的输出,中老铁路还积极支援东盟国家抗击疫情,截至9月3日,发运新冠疫苗、试剂盒、口罩等抗疫物资196车。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执行的背景下,中老铁路成功不是偶然,中老铁路的成功标志着RCEP成员国的自由贸易正如火如荼开始,它增加了我国铁路运输进出口方向,紧密和加固了我国与协定国之间的贸易合作。我们相信中老铁路将来会像一根大动脉一样为双边国家、人民和企业带来接连不断的“新鲜血液”和“能量补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