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焊花飞跃,传承力量

2022-09-06 20: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秉妍

熊秋虎,中共党员,中国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质量管理部副部长,曾获得云南省重点工程(玉磨铁路)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焊工项目一等奖、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铁工匠等荣誉。

从中铁渤海轮渡铁路栈桥到上海虹桥站,从齐济黄河公铁两用桥到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熊秋虎一直坚持在焊接一线工作上,前前后后参与了4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的焊接工作。

今年36岁的熊秋虎,正头戴面罩、手拿焊枪,蹲着在两块钢板前给大家演示焊接手法。在“焊匠之路”上走了十几年,在他心里一直认为,焊接虽然艰辛,但却能带来成就感,焊花朵朵照耀人生道路。

从一名平凡的拼装焊接员到焊接工艺专员,2005年,熊秋虎进入工作岗位。当他拿起焊枪看到第一朵带有奇异弧形的焊花,先进的焊接技术、创新的管理模式,一切都令他向往。

在不断欣赏美的工作中,熊秋虎工作的热情被充分点燃,日常性的刨根问底研究问题,掌握背后深层次的知识点,做到灵活变动。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经常在封闭闷热的钢箱梁蹲守,保持一个姿势专注焊接,时而忘记吃饭休息。当他看到自己焊接的成品,满意的笑了。

因为热爱,熊秋虎苦心钻研,他的恒心造就了一身绝活。无论他用哪一种焊接工艺,都能让焊枪在钢板间灵活游走,焊缝平均光滑。他陆陆续续破解许多棘手的焊接难题,先后改进60余项焊接技术工艺。

“我遇到过很好的师傅,他们教我的时候毫无保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熊秋虎说。有前辈的关心和指导,让他在工作最开始的迷茫期挺过来了,他深知作为带头人的他,可以带动整个班组一起进步,所以他经常利用晚上下班休息时间把班组成员召集起来,毫无保留地手把手示范焊接技巧,耐心地讲述要点和细节。在他的指导下,杜伸学、唐照龙等人已成为拼焊班组的主力。

一直以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深的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未来,他会继续乘风破浪、踏梦而行,继续在平凡的岗位构筑祖国大地钢铁般的动脉,用自己的坚守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