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用心镌刻“初心标尺”

2022-09-05 22:5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作鹏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干部”和“人民满意的干部集体”评选表彰,共有397名个人、198个集体荣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在中国,干部队伍一直被比作人民的公仆。让“人民满意”是干部队伍最闪耀的准则。笔者认为,要让人民满意,就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用心刻好“人民满意”的标尺。

在急难险重中镌刻“担当标尺”。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面临各种困难和考验,越需要广大干部肩负起使命。以铁路工作为例,从面临生死的禁毒第一线,到惊心动魄的火灾救援,从突发性防汛抢险到面临重大风险的疫情防控,广大铁路干部在关键时刻能闯,在关键时候愿意冒风险,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越是困难越是前进。他们坚持以人为本、以生命为先,在危急时刻决不退缩。他们不畏艰险,敢打敢拼,临危不惧,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保驾护航。

在基层一线中镌刻“初心标尺”。时代楷模,扶贫干部黄文秀的生命虽然短暂,却如夏花般绚烂。“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的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她在入党申请书中这么说,也在脱贫攻坚一线这么干。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乡亲,她把根扎进泥土,把芳香带给千家万户。她的先进事迹也代表广大扶贫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的勤勉尽责,忠于职守,也彰显了新时期干部的坚强作风。

在突破难题中镌刻“创新标尺”。单杏花作为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兼12306技术部主任,她是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在她的带领和不懈努力下,她和团队攻克了12306一系列技术难题,使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创新的道路上,她不但实现了自己的追赶超越,更是成为新时期铁路发展的重要力量,塑造了新时期铁路人的好形象,让越来越多的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保持昂扬向前的精气神。

诚然,从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到农村的蓬勃振兴,从扎根边疆、守边守土,到解决老百姓燃眉之急,从为民办实事好事到服务“一老一斜,到处都有广大干部的身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他们终于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愧于“人民满意”这一崇高荣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笔者希望,他们继续与时俱进,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各种矛盾,在变局中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卢作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