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汉巴南铁路开启了仪陇人民的“高铁梦”

2022-09-05 22:5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近日,汉巴南城际铁路高板桥隧道顺利贯通,至此,汉巴南城际铁路40座隧道全面贯通,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架梁通道在9月初如期畅通以及全线顺利建成通车提供了坚实基础!(来源《工人日报》)

新建汉巴南高铁南充至巴中段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线路自兰渝线南充北站引出,途径南充市顺庆区、蓬安县、南部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接入巴中东站至本线设计重点。正线全长15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

汉巴南高铁连通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承载着当地精准脱贫振兴希望,被誉为“红色高铁”“扶贫铁路”,纵贯仪陇、巴中、南郑等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全长约29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同时也是实施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振兴铁路”。

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是国家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打通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便捷通道规划项目,被誉为“红色铁路”、“扶贫铁路”、“振兴铁路”。2019年10月,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初步设计获得批复;2020年1月,汉巴南铁路仪陇段正式开建。

汉巴南高铁作为又一条出川高铁,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可实现北接西成客专和规划的宝汉铁路、兰天汉铁路,南连兰渝铁路和规划的成南达万铁路,建成后与相关通道构建西南与关中、陇北、华东、华北、宁夏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提高了中西部地区铁路网覆盖面,加快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铁路的建设;完善了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强化了川东北地区快速客运网。

汉巴南城际铁路同侧后,这标志着仪陇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更好融入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推动仪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开启了仪陇人民的“高铁梦”。(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