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沿江城际铁路从“纸上蓝图”变为“地上通途”

2022-09-03 21: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9月1日,随着第一对500米长钢轨平稳地铺设在跨京沪高速公路特大桥上,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铺轨阶段。(《央广网》2022-09-02)

南沿江城际铁路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承担起沿线通道内以及沿线与沪宁主轴城市间的城际客流,进一步推进句容、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全国百强县加快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据悉,南沿江城际铁路起于南京南站,止于太仓站,接驳沪苏通铁路后引入上海枢纽。该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8.53公里,全线计划设置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座车站。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省规划中的一条沿长江南岸走向连接南京至上海,主要服务于长三角区域城市城际铁路交通和兼顾国内中长途铁路交通运输的铁路线。前身规划线路名为镇南铁路。该线路地处长江南岸,走向与长江基本一致,起自南京,经句容、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至上海。根据规划,该线路全长300余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

南沿江城际铁路线路自南京枢纽南京南站引出,止于太仓市,线路引入太仓站后通过沪苏通铁路向东接入上海枢纽,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8.53公里,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骨干线路,与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等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大能力客运通道。

南沿江城际铁路对进一步拉近江苏地区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江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推动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全国百强名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小时高铁圈。

随着南沿江城际铁路第一对500米长钢轨平稳铺设,这标志着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铺轨阶段,即将从“纸上蓝图”变为“地上通途”。(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