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郑高铁,“豫鲁”经济新纽带

2022-09-03 21:3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8月31日12时50分,历时60分钟,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郑高铁右线跨经十西路特大桥(64+64)米T构转体桥顺利完成转身,标志着济郑高铁(山东段)最后一座转体桥成功转体,为全线贯通及开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济郑高速铁路,是山东省与河南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是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济郑铁路山东段正线全长 170 公里,共设车站 5 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

       济郑高铁,“豫鲁”经济新纽带。项目建成后,济南至郑州时空距离缩短至1.5小时,极大便利两地居民出行,拉动中东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山东与河南两省虽然毗邻,但两省省会间却没有直达的铁路,郑州到济南需要绕行徐州乘坐普通列车将近10个小时,交通极为不便。济郑高铁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鲁豫两省高速铁路网布局,结束山东与河南之间不通直达高铁的历史,将大大缩短两地时空距离,提升两地的通行效率低,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拓宽了两省之间人文交流的渠道,为两省经济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的契机,成为两省经济发展的新纽带。同时,济郑高铁开通后,还可以通过郑西高铁、郑万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等,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成为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重要纽带,对助力鲁西崛起、中原振兴、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古语云:“路通则百业兴”。是的,几十年了,铁路为国家经济发展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国家实现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提供的强劲动力。笔者相信,济郑高铁,定将为“豫鲁”人民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