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月票”线路又上新了

2022-09-03 21:0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长沙南车站 胡浩

继公交、地铁实行月票制之后,高铁“月票”应运而生,正在加速普及。 

据中国铁路官方消息,自8月20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西高铁(银川—西安北)所有列车上,首次推行“计次票”服务。8月8日,沈阳局在长白乌铁路(长春—乌兰浩特)开始推广“计次票”。据悉,全国推进月票的高铁线路已增至33条。

高铁计次票和定期票被形象称为“月票”,2020年12月最早推出,首批试点线路是京沪高铁和成渝高铁。从12306 APP可查询到,目前可购买计次票或定期票的线路,除上述线路,还包括京津城际、广深城际、海南环岛高铁、西藏拉林铁路等。

计次票是指有效期内可乘坐限定次数的指定发、到站间规定列车的车票。目前已推出的是20次/90天“计次票”,即90天内在固定线路上可乘坐20次。凡办理了“计次票”服务的旅客,乘坐列车无需提前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检票进站乘车,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此外,部分线路还推出了定期票。目前,铁路部门推出的是30日定期票,即可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在指定线路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

随着我国高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不但选择高速、安全、实惠的高铁作为长途出行的首要公共交通工具,而且在我国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的一些地区,人们已将乘坐高铁作为跨区域通勤的主要出行方式,是经济实惠、绿色低碳的不二选择。“双城生活”一方面体现了我国高铁的便捷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国高铁公交化的运行趋势在逐步加深。

“月票”制的推行,为我国高铁多元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便利化运行作出了有益探索,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追梦人的“双城”故事将与中国铁路发展同向而行,新时代下“双城记”幸福生活的乐章将在中国大地更多地方奏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