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茶叶搭上中欧班列香飘“一带一路”

2022-09-03 20:4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8月31日8时26分,一声长鸣,编组50辆、装载约1000吨、货值6000余万元鄂产茶叶的75077次中欧班列(武汉)安全驶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吴家山车站,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后,将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湖北日报》2022-09-01)

中国是茶的故乡,古往今来,茶叶不仅是流通在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的载体。

这趟茶叶专列,是湖北省2022年第一趟中欧班列茶叶专列。湖北地处北纬29-33度,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生长黄金地带,是“茶祖”神农、“茶圣”陆羽故里,是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和商贸集散地。

武汉被欧洲人称为“东方茶港”,汉口港一度占据全国茶叶出口80%以上份额。目前,茶产业已成为湖北人民增收的致富产业、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扩大农业对外交流的优势产业。

近年来,中欧班列(武汉)不但年开行数量逐年增长,运输的品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出的货物从传统轻工纺织、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配件等,到现在的防疫物资、婴儿安全座椅、太阳能组件、农业机具以及茶叶、蜜桔、茶叶等农副产品纷纷加入,回程货物包括欧洲产奶粉、红酒、家具、汽车等。有去有回、基本均衡,使中欧班列(武汉)开行保持良性循环。

中欧班列把茶叶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仅促进了贸易交流和物流发展,同时也给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加、范围不断扩大,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此次武汉开通了茶叶专列,让中国茶叶搭上中欧班列香飘“一带一路”。(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