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吊运钢轨作业,“铁路空姐”巾帼不让须眉

2022-09-03 19: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惠璇

(郑惠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工务机械段湖东钢轨焊接整修基地,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湖东地区,主要担负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长钢轨焊接及旧轨整修任务,也是局集团公司内唯一的钢轨焊接基地。这里有一批“90后”女职工,她们在龙门吊上绽放青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路空姐”。《人民铁道》

今年以来大秦铁路电煤运量持续高位,为了保障重载之路的安全畅通,焊轨基地提前部署截至8月29日,已焊接长161.87公里,湖东焊轨基地有四台龙门吊主要用于钢轨母材卸车、吊运和码放作业。说到操控龙门吊吊运钢轨大多人都会说“太费神”钢轨起落、呼唤应答、鸣铃示警,作业时需要注意的细节颇多,单是徒手登上10米高的操作台就能够吓退大部分人员,不得不佩服“空姐”们的胆量。安全平稳地操控龙门吊不仅需要丰富经验和高超技术,还需要足够大的勇气。这些“90后”女孩每次进入工作区域,首要任务就是检查龙门吊走行轨道,查看是否有松动的螺丝,是否有阻碍龙门吊走行的物料,并逐个解除机械锁定。从第一天学习龙门吊驾驶技术起,这个流程就没有变过,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后“铁路空姐”们会通过对讲机与地面指挥人员进行沟通,确定信息畅通、人员全部到达作业岗位后正式开始吊轨作业,随着对讲机内传来“指挥人员可以吊轨”的指令,数十吨钢轨伴随着警示音缓缓升起,整个操控室也随之微微晃动,钢轨上升至设定好的高度后龙门吊缓缓运行到钢轨存放区域,将钢轨轻轻卸载至指定位置,吊运工作完成。每一台龙门吊可独立吊起7根25米钢轨,在吊运百米钢轨母材时则需要4台龙门吊共同配合作业,其中1台主控运行和卸载,其他3台分控钢轨的挂钩和摘钩,只有速度完美匹配才能实现百米长轨高效安全的装卸和码放。

面对复杂的作业程序,这些“90后”女生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但在她们心中,占据最重要位置的永远是安全。她们用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严格执行“十不吊”原则,用高度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保障每一次作业安全稳定,让焊接好的长钢轨及时运到大秦铁路沿线确保重载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