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梦幻云之城杭州西站即将开通运营

2022-09-03 19: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惠璇

(郑惠璇)站房酷似巨型云朵候车大厅布满“太空舱”内有“云厅”,外有“云门”全高架站场,11台20线地上5层,地下4层,这座被赋予“云之城”理念的超级高铁站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杭州西站是合杭高铁湖杭段最大的新建车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相当于70个标准足球常目前该线路已进入按图试运行阶段,即将开通运营。

杭州西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模式,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231万千瓦时,可供车站广告、商业、空调等使用,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0余吨,有效降低车站用电成本。车站的外窗可开启面积比例在35%以上,玻璃幕墙可开启面积在10%以上,使得室内能获得良好的通风效果。

站房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造型独特的检票口仿佛科幻大片中的太空舱。旅客进站乘车时会经过一道华丽的金色拱门,然后乘扶梯直达高铁站台层。

根据规划方案,未来车站将汇聚商业、办公、会展等多种业态,“一站式”满足商务、旅游、购物、会展等需求。这意味着,现代客站将从功能单一的交通枢纽,演变成满足旅客复合型场景需求的城市综合体。旅客可通过“云门”快速进出站房、南北综合体,消除了车站与城市的割裂感,是“站城融合”的关键一环。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西站在建筑内部留有一条城市通廊,行人不需要安检就可以直接步行穿越车站,参观游览。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我国对外开放、对内辐射的龙头,随着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后,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将对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功能、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