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808列背后,见证中老铁路新活力

2022-08-31 21:2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记者29日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截至8月27日,中国超20个省(区、市)累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1808列,货运量118.5万吨,货运总值近百亿元人民币。(8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凭借铁路运输“运载能力强、安全性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国际货运快速发展。作为备受关注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跨越地域阻隔,“黄金线路”作用不断彰显。

破困开局,全新通道携手共御风雨。中老铁路为推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运输支撑,作为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为沿线国家及其民众带来变化与机遇。中老铁路这把“金钥匙”还将发挥在中老经济走廊的骨干核心作用,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区域协调开发,成为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繁荣富足的通道。“陆锁国”的瓶颈,将因这条铁路而打开,“陆联国”的效应,将推动老挝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

蓬勃活力,黄金动脉高效畅通双循环。“卖全球”连通新市场,随着中老班列进入常态化开行阶段,国内各省区持续推进精品化、多元化境外线路布局,亮出“奔跑者”的姿态,挑起“开局者”的担当,不断培育对外经贸新的增长点。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化肥、橡胶、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鲜花等近2000种商品种类,境外经老挝辐射到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目前,中老铁路正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山海不远,让“真实可见的收益”照亮中老铁路未来。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利用好开放合作的引擎是复苏增长的关键。以通车为契机,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经贸,以经贸促产业。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中老铁路等陆运大动脉联通内外、纵贯南北,助力沿线产业布局加速优化。而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现在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前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5449亿美元 同比增13.1% 。数据可见,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依存度非帝高。这么大的贸易量,这么高的相互依存度,亟需庞大的物流运输网络来支撑。反之,有了运输和物流网络,贸易规模也会发展得更快更大。而贸易量一旦迅速扩张起来,必然会带动产业连结,会推动产业群往这个方向移动,于是就有更活跃高效地要素配置、流动与重组,才有望实现真正的区域一体化。

中老铁路通车大半年来,其“威力”和“爆发力”有目共睹,1808列国际货运列车,见证中老铁路新活力。随着各方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水平,相信由铁路衍生出来的“口岸经济”“站点经济”及与铁路相关配套将逐步落地,带来发展新机遇。所以,基础设施是硬通,配套规则通是软通,互利共赢是心通,一旦这“三通”叠加,形成命运共同体的结构更加坚不可摧!(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