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咸铜、梅七铁路迈入“电气化时代”

2022-08-29 21:2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8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39006次货物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丰镇车站平稳驶出,标志着咸铜、梅七铁路线电气化改造施工圆满结束,也意味着这两条铁路彻底告别“内燃时代”,迈入“电气化时代”。(央视网)

        咸(阳)铜(川)铁路始建于1941年12月,南起陇海铁路咸阳站,北至铜川站(现铜川东站),途径泾河、三原、阎良、富平、梅家坪、耀州等站,全长134km。梅七铁路是咸铜铁路的支线,南起咸铜铁路梅家坪站,北至前河镇站,全长69km。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咸铜铁路和梅七铁路都是陕西省重要的煤运通道,因修建时间长,设备相对落后,加之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内燃机车牵引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运输需求,为提升运输效率,改善铁路沿线地区运输条件,铁路部门将咸铜铁路、梅七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提上的日程。针对此次电气化改造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线路长、设备复杂的实际,铁路部门组织相关部门深入施工一线,全面了解掌握现场施工情况,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并给与针对性指导,确保工程施工顺利推进。经过三百多个日夜鏖战,咸铜、梅七铁路正式迎来电气化时代。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提高客货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减少机车燃油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对优化运输组织、完善路网布局、加快陕煤外运和助推铜川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咸铜、梅七铁路,沿线经济发展“助推器”。咸铜、梅七铁路的电气化,为绿巨人的开通奠定了基础,不仅结束了铜川市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也彻底告别了当地内燃机的货运历史,至此全面迈向了铁路电气化时代。咸铜、梅七铁路作为连接渭北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主要货运通道,电气化后,将提高铁路运输质量和效率;改善渭北区域和沿线地区运输条件,开拓渭北客运市尝加快沿线城镇化发展进程,挖潜路网存量资源,切实提升经济效益,对带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咸铜、梅七铁路电气化改造后。牵引机型以HXD3CA型电力机车为主,牵引力的提升使运量从4500吨增至4800吨每列,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100万吨。咸铜、梅七铁路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碳达标贡献着“铁”的力量。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作为国家战略基础设施的铁路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笔者咸铜、梅七铁路电气化将为沿线人民带来带来无限惊喜。(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