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驶向幸福路

2022-08-26 20:3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6274/1次列车是乌伊岭往返佳木斯的一趟公益性“慢火车”,已经开行了半个多世纪。从乌伊岭到佳木斯单程410公里,途经20个客运站、11个乘降所。因为站站停,再加上列车大部分时间运行在小兴安岭深处的红松林里,所以沿线百姓都亲切地称呼它‘红松故乡号’。(8月17日 央广网)

  每年夏、秋丰收季一到,沿线的乡亲们便将一筐筐丰收的果实搬上列车,运送到伊春、西林、南岔,或者更远的佳木斯等地集贸市场卖出一个好价钱。通过售卖山特产,大家手头有了“余富”钱。这趟慢火车,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沿线百姓的脱贫致富的快车。每到收获的季节,“小慢车”的车厢里都会飘着果香,用他独特的温情和节奏,助力当地百姓生活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

  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已习惯了乘坐高铁、动车出行,从绿皮车到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不断提升的不仅有运行速度节,还有舒适的乘车体验。然而在一些特殊的地区,由于环境的限制,当地百姓的出行仍然要依靠“慢火车”。因为这些带有公益性质的列车几乎是当地人民外出的唯一选择,这些“慢”火车,载着农民进城赶集,载着学子外出求学,载着考生高考圆梦,为偏远地区出行不便的人们带来温暖与希望。

  快速行驶的高铁满足了人们每天的出行需求,体现了铁路的速度;票价低廉、乘坐方便的公益“慢火车”穿行在群山和深谷中,体现了铁路的温度。一枝一叶总关情,公益“慢火车”的意义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铁路部门不断的民生情怀,传递着暖心正能量,为偏远地区的人们安全、顺利、愉快、温暖的出行铺路。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部门用其独有的方式拉动着各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只要国家有需要,只要人民有需求,铁路部门时刻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用实际行动为偏远地区的百姓带来希望和福音。(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