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2022-08-25 19:5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8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今日在中国进出口贸易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盛大召开。(《中国水运网》2022-08-24)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所以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当有其“天时地利”——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香港是自由开放经济体里的“优等生”,澳门亦是葡萄牙语系国家里的“联络人”,三地都有着彼此相连的海岸线,所聚集而来的城市群矩阵,其能量足以支撑起国际一流湾区的愿景。

尤其是在国际经济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导致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亟需培养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天降大任于斯人”,粤港澳大湾区就肩负着这番破局者的题中之义。

既是发展机遇,又是应对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顺应了全球的宏观趋势,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根据改革的经验来看,从蓝图绘就到梦想实现,它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三地优势互补,也带来融合发展上的一些客观问题。

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从交通体系的维度来看,提升粤港澳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

作为国民交通重要载体的铁路,其作用至关重要。它的权重加强,既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优势提升,更是对潜力挖掘。尤其是大湾区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对于资源集约利用的诉求也很明显,铁路的纵横捭阖,宛如中枢形成,粤港澳三地的综合竞争力增长,就此有了蹄疾步稳的趋势。

粤港澳大湾区不管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还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都是铺路者,铁路更是先行官。铁路自当有所作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