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 助力区域经济提速加码

2022-08-23 21:2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近日,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以下简称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郑州至濮阳最快52分钟可达,中原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中国铁路)

据报道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西部和河南省东北部,连接山东、河南两省省会。据悉,济郑高铁连接鲁豫两省省会济南和郑州,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目前,济南至濮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濮阳至郑州段如期建成。本次开通的濮阳至郑州段全长195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共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其中新乡东站为既有线改建车站,郑州东站为既有车站。

济郑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鲁豫两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两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山东与河南毗邻,郑州至济南直线距离约有377公里,但是两省之间的铁路客运却很不方便,造成邻线的群众出门困难。济郑高铁建成开通后,郑州至济南无需再绕行徐州,可拉一条直线直达济南市,并结束山东与河南之间不通直达高铁的历史。可见,济郑高铁的建设,不仅改变了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更有效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拓宽了两省之间人文交流的渠道。

济郑高铁的建设,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郑西高铁、郑万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等,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成为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重要纽带,对助力鲁西崛起、中原振兴、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近几年,铁路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人们的便利出行带来了质的飞跃,还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我们期盼未来铁路建设越来越好,为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贡献出更多强劲力量!(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