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辣妹子”在秦巴山处谱写最美芳华

2022-08-23 21:1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梦

6月的安康,骄阳炙烤着大地,机车上的温度高达70多度。HXD21416狭窄的机械间过道半蹲着一位身材瘦弱,头戴安全帽的姑娘,后背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她那短发缓缓流下,但她依旧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地盯着板卡上的指示灯,一手按着硬盘,一手飞速旋转着螺丝刀,不一会的功夫,板卡就安装好了,上电,故障消除。她就是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数据组副工长——曹飘。

曹飘,29岁,2015年入路来到安康机务段工作,是个正宗的湖南辣妹子。用“辣”这个词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但是这个“辣”不是泼辣、也不是“火锅辣”,而是谨慎中透着自信、文静中透着干练,温柔中透着坚韧的“湖湘精神”。

“你们看,6A显示屏报硬盘故障,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是哪里出了问题。6A系统中AV3板卡相当于“神经枢纽”,硬盘相当于“大脑”,它两要“团结一致”,机车视频才能“完美呈现”,所以我们要利用排除法逐一进行“破解”,找出故障的“罪魁祸首”......”处理完机车故障的曹飘并没有着急逃离这个“火炉”,而是“滔滔不绝”地向徒弟们开起了现场教学会。一会儿在6A柜中拆解硬盘、板卡,一会儿在司机室显示屏上试验、验证,耐心地解答徒弟们的问题,思路清楚,动作敏捷,仿佛已经忘记置身于六七十度的高温中,在司机室、机械间来回穿梭。

“在刚开始接触6A活件时,我每次最怕的就是接到电器师傅们的电话,因为当时的我还不太会处理6A系统故障,心里没有底,虚得很。但是随着上车干活的频次逐渐增多,“求救”电话打的多了,加上自己主动钻研、总结经验,时间一长,自然而然就得心应手了。当时,很多老师傅都调侃我,你一个工班长,每次都“亲自”上车干活,怎么不派你们班组人来,我每次都呵呵一笑,其实我心里在想:“如果我自己都不会、都搞不明白,怎么要求大家呢?”这是去年检修车间组织“红五月”宣讲中,曹飘代表车间年轻骨干进行宣讲中讲述的,当时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俗话说得好“行成于思,毁于随”,就是这样一个认真负责、“巾帼不让须眉”的姑娘,在平凡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钻研技术,坚持将机车病害故障学深吃透,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尽自己最大能力将本职工作尽善尽美。

曹飘不仅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对班组的女工更是关心爱护,考虑到班组很多姑娘都是从外地来的,人生地不熟,她经常带领大家打卡安康“网红胜地”、小吃街、特色餐馆。除此之外,遇到女工们心情不好,感情问题,她又会转换成“心理医生”梳理问题,给予建议。“曹飘就像是我的姐姐,她一点都没有工班长给人的距离感,总是以实际行动感染我们,带动我们,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跟她一起,把班组、车间的各项工作干好”数据组关梦、李怡宁争先恐后地说道。

现在的曹飘在秦巴安康也慢慢沉淀下来,有了自己的小家。去年7月份,她有了爱的结晶。有孩子的曹飘,越发闪耀着母爱的光辉,工作中也更加认真负责。在岗的女职工生完孩子都有一年的哺乳假,上午和下午可以早走一小时,但是当班组忙的时候,曹飘都会毫不犹豫的留下来帮忙,晚走更是经常的事。她经常说:“班组是大家,只有维护好大家,小家才能越来越好1

今年已经是曹飘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她用日复一日坚守责任担当,用火眼金睛消除机车故障,用精益求精书写机车安全稳定。在男性主导的铁路一线工作中,有无数位像曹飘一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女工,专注和认真在她们身上挥洒的淋漓尽致,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铁路人的风采,用乘风破浪的“御姐”精神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成为了铁道线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