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打开繁荣富强的启动开关

2022-08-23 20:5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今年7月,作为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开行也突破1万列。2011年3月,首列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联运列车探索开行,开启了中国“钢铁驼队”跨越亚欧大陆的不间断旅程。 作为跨大洲、长距离、大运量、全天候、绿色低碳的新型运输方式,中欧班列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强大生命力,不仅加强了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而且带动了亚欧大陆两端区域整体发展,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 作为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主力军,近年来,国际港务区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的国际贸易通道和西安综合保税区、开放口岸等平台优势,围绕智能制造、医工科技、研发创新等领域,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全力打造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贸易为一体面向‘一带一路’的临港制造产业集群,随着产业集群效应持续显现,有效深度促进产业转移招商企业与本地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全面合作,实现共赢。 德国杜伊斯堡港DIT货运场站,是中欧班列在杜伊斯堡的终点站。在这里,一个个标有“中欧班列”的集装箱被机械臂轻轻夹起,整齐地码放在指定位置,等待下一步运输。集装箱里,是中欧班列带来的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商品和中间产品。中欧班列的到来,有效拉动了当地交通运输、仓储、批发零售、租赁商业和服务业等产业需求,为杜伊斯堡增添了新的活力。

中欧班列作为我国对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如今捷报频传,举世瞩目,海外任何势力都无法抹黑,不能阻挡其高质量发展。不仅为国际经济打开了繁荣富强的启动开关,也建起了牢固的友谊桥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