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千里送"乌金",破解华中地区"电煤荒"

2022-08-18 23: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

8月16日,一列满载煤炭的万吨重载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自今年1月10日开行首趟万吨重载列车以来,累计开行突破500列,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助力迎峰度夏提供坚强运力保证。(华商网8.16)

习总书记强调过“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煤炭运输骨干作用,集中资源全力组织增运,浩吉铁路就是我国运输煤炭能源的重要通道之一。

浩吉铁路促进西部资源开发,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的能源供应。其中湖北省作为能源消耗大省,用电量约50%依靠火力发电,全省19个火力发电厂有17个通过铁路运输电煤。电煤储备是否充足、能否及时运送到位,直接关系到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正常运转。铁路作国家交通运输大动脉,在关系国家民生上尽显担当。

为解华中地区"燃煤之急"送去清凉盛夏,铁路部门挖潜增量,加速提升煤炭运输装卸效率。面对夏季不断增加的煤炭运输需求,铁路部门优化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取快送、快接快编,积极做好运力支持,保障电煤装车及时兑现,确保煤炭运输高效顺畅。

8月1日至14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耗煤8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其中,8月3日耗煤849万吨,创历史新高。暑运以来,全国铁路加大运力投放,与港口携手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煤保供。内蒙古作为我国第一大产煤区,全区的煤炭外运50%通过铁路运往曹妃甸港口,再以水运方式转运到南方电煤需求旺盛的18个省区市。铁水联运的模式,既环保高效,又加快了北煤南运保畅保通的步伐。

心怀为民之心,力倾为民之情。铁路部门将继续优化调度组织,最大限度发挥运输效率,千方百计保障电煤运输。千里浩吉,煤龙滚滚,“西电东送”,输送的不仅是电能资源,也是民生稳定,更是铁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坚守。(黄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