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成为互联互通的“新通道”

2022-08-17 22:0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8月16日上午,X9017次“义新欧”中欧班列满载100个标箱五金器具、日用百货等货物,从浙江义乌铁路口岸发车奔赴中亚五国,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今年开行的第1000列班列。(新华网 8月17日)

近年来,中欧班列因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脱颖而出。数据显示,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方式,中欧班列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展,已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经济互联互通,也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未来,随着中欧班列不断地发展,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受益国家也将会越来越多。

后疫情时代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国际贸易投资萎缩,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动力不足。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载体,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与全球产业链循环受阻的困境中,展现出逆势高质量增长的强劲势头。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往来货源品类日渐丰富,由初期的IT产品拓展到服装、粮食、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品类。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发送防疫物资1417万件、共计10.9万吨。众所周知,受新冠疫情影响,区域经济之间物资流通遭受极大影响。但中欧班列具有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特点,能够有效避免疫情的蔓延。正是凭借中欧班列独特优势,在“逆风”中开出加速度,将大量紧缺防疫物资通过铁路运送到沿线各国,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创新合作模式,向世界展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更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勇于作为的大国担当。

中欧班列迈向高质量发展,成绩瞩目。随着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欧班列必将与各国携手奋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塑造美好未来与光明前景。(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