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离台湾宝岛最近的福平铁路

2022-08-14 21:3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2021年12月26日上午,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福平铁路的“福”字取自福建省省会福州,“平”字取自全国第五大岛平潭。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地理位置最近的地方,可以说和台湾新竹遥遥相望。福平铁路的意义在于,它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它的建成开通必将使闽东北区域成为对台融合发展的“桥头堡”,服务两岸人民,从而促进两岸经济的“一体化”大发展。

福平铁路自福州站引出,向东南经福州市长乐区,以桥梁跨越海坛海峡至平潭岛,线路全长88公里,设计目标为每小时200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全线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6座客运车站。福平铁路开通后,平潭这座偏居一隅的海岛,成为东南沿海的一颗璀璨“明珠”。作为组成福平铁路的一部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十分受人瞩目。因为它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的跨海大桥,连接了福州市和平潭岛,经过四座岛。这座大桥创下多个世界之最,是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

“平潭岛,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平潭岛曾经流行一句这样的谚语。如今,作为中国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设立了全国首个“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得以来岚就业创业。而福平铁路的开通,更是拉近了台胞与祖国的心理距离。“福平铁路”扩大了“朋友圈”,打造“同城生活”,开启百姓别样幸福梦。是中国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合福高速铁路的重要延伸,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平潭岛作为福建省第一大岛,拥有众多的海洋渔业资源。此外,平潭岛不仅景色迷人,海产品更是种类繁多,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网红打卡地,“福平铁路”将有利于开发海岛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增加销售渠道,助力当地经济长远发展,进一步增强沿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福平铁路在福州枢纽与合福高铁、杭深高铁、昌福铁路等连接,进一步完善了闽东北区域铁路网,是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的重要交通保障。福平铁路开通后,平潭、长乐与福州老城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对更好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