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暑有“凉”策,检修暖人心

2022-08-14 20:0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珊姗

夏日炎炎,铄石流金。

大暑节气刚过不久,贵州铜仁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化供电段铜仁供电车间普觉变电所日照猛烈、气温炎热。如果将铁路接触网中的高压电比喻为“血液”的话,那么,让“血液”流畅起来的牵引变电所就是“心脏”。 高温拉动“心脏”负荷不断攀升,对普觉变电所的运行和维护带来考验。

在烈日灼阳下,怀化变配电检修车间变电检修和高压试验工区的检修人,在高温天气下的年检现场,秉持战高温、斗酷暑的工作干劲,毫不松懈守岗位,奋战保进度。

到普觉一般是早上,但太阳已经足够热烈,照得人睁不开眼。检修人双肩背着、斜挎着工具包,拿仪器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人拎着、有的人合作抬着,有的人扛着水,有的人抱着瓜,都要穿过一个宽约一米二,高还不足一米八的小涵洞。这就是进普觉变电所的唯一的路。每次只能将工具车停在洞外,剩下的都靠人力,穿过洞子,有人扶着老腰,有人捏了捏老腿,更多的是擦着汗,嘴里嘟囔着“这么早就热得一身汗啦1随后就是一片笑声。怀化供电段的检修小组虽说老龄化严重,但心态十分年轻。

开完开工会,根据停电时间,每张工作票的检修时间对于检修任务来说都十分紧张,一天完成4张工作票都是常事。仔细检查、擦净每一个压互、流互;拧紧刷油每一颗螺丝,高压室内室外完成动作的每个试验。这就要求每一组检修人员都要配合到位,每一个步骤都得争分夺秒。虽避开了中午温度最高的时段,站在变压器上,零部件还是晒得烫手,安全帽护得住大家的安全,却是抵不住太阳的暴晒,不一会儿,上面的人脸都红通通,汗水顺着头发流下迷住了眼睛,随手一抹,脸上又是一阵火辣。喝的水早就变成汗把检修服从牛仔蓝变成深蓝。

干完活的检修小组应对高温天气可有“凉”策,一瓶瓶凉茶消散了一天的暑气,一块块的西瓜沁润了检修人的心脾。大家有说有笑,都忘记脸上晒出安全帽带子的痕迹。

等到太阳下山,大家又进入了一阵忙碌,检修当天正巧碰上汽车司机胥辉的生日,白天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平时是相亲相爱的家人,检修人常年在外出差,很多种重要的日子都是和同事一起度过,互相记得大家的生日也就不奇怪了。哪怕条件有限也要创造仪式感,用废旧的卡片做的生日帽,洗菜的、切菜的、煮饭的,忙得不亦乐乎,虽然简单但细节满满。“检修虽然辛苦,有这样的大家庭真的很幸福。”带着生日帽的胥辉双手合十说着感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