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期待,中尼跨境铁路共同繁荣新线路

2022-08-14 19:2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

8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汪文斌表示,中尼外长在会谈当中,双方一致表示将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宣布,中方将使用对尼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年内派专家赴尼开展踏勘。

新世纪以来,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从土耳其伊安高铁到雅万铁路,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高效开展,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此次中国有意援建中尼跨境铁路,无疑又是一次大国情怀的展现。

勇攀技术高峰,加快“中国标准”铁路走向世界。据悉,备受期待的中尼跨境铁路很可能会穿过喜马拉雅山脉的主要保护区。在两国边界上,中国专家对已经提出的六条铁路路线的选择存在分歧。主要辩论集中在珠穆朗玛山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这里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的所在地。如果该工程获批开工,喜马拉雅隧道的建设将成为一大挑战。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不惧挑战、攻坚克难,必将用完美的“答卷”向世界展示中国技术、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中尼跨境铁路将成为“中国标准”铁路实现全球化道路上的又一座丰碑,引领铁路发展走向新高度。

促进经济增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蓬勃发展。中尼跨境铁路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交通发展战略,将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旅游业是尼泊尔经济支柱产业,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游客来源地。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自然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吸引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这也使得原有的中尼公路运载能力不佳的弊病日益明显,为进一步促进双方友好交流,铁路建设势在必行。此外,尼泊尔是个传统的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长期以来在交通工具、棉纺制品、水泥等多种商品上需求量大且依赖进口。中尼跨境铁路打通两国商品通道,让尼泊尔人民享受到来自中国的优质资源,当地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也能进入中国市场,加强中尼两国贸易往来,为两国经济共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信喜马拉雅山脉再高,基建狂魔也能凿开、翻过。中尼跨境铁路必会成为尼泊尔人民的幸福路,推动中尼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最终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张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