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兰高铁助力大西北交通网

2022-08-13 21: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的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效便捷的现代化铁路网络成为助力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必不可少的推动力量。西北五省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景点众多,但由于距离太远、交通不便,彼此之间的联系并不方便,尤其是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产业互补、旅游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受交通制约很明显。伴随着银兰高铁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改变了西部地区交通闭塞的状况,与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共同构成宁夏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对于加快西部大开发、构建西部快速客运铁路网、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西北五省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景点众多,但由于距离太远、交通不便,彼此之间的联系并不方便,尤其是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产业互补、旅游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受交通制约很明显。而银兰高铁的建设通车,正是解决沿线交通问题的关键。伴随着银兰高铁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改变了西部地区交通闭塞的状况,与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共同构成宁夏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对于加快西部大开发、构建西部快速客运铁路网、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银兰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和甘肃省兰州市两大省会城市之间的高铁直达,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幅缩短至两个半小时,为沿线地区之间的交流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借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密集的高铁路网将为西部地区省市之间的发展互动提供强劲动力,各类创新要素、企业、组织通过高铁进行加速集聚,有助于促进沿线提升城市城镇化进程,加速产业经济升级转型,显著增强银川、兰州等核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将彻底重塑大西北交通网,把西北五省区全部纳入到全国高铁网,实现西北各大省会城市之间的高铁直达,交通联系的便捷有利于推动西北地区产业互补发展,使文旅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沿线旅游业的发展。(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