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区地铁”助力滇西边境山区经济腾飞

2022-08-13 21:3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的开通彻底结束了保山市不通铁路的历史,133公里,这条铁路修建14年。(《中国铁路》 2022-08-13)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大理,西至云南瑞丽,全长330公里,分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两段建设。本次开通的大保段全长133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为建成大瑞铁路,建设者在崇山峻岭间奋战14年。大从拿下“拦路虎”到啃下“硬骨头”,大瑞铁路大保段不仅在钢轨上“绣”出了花,也描绘了一幅铁路工程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互相交融的神奇画卷

大瑞铁路大保段成功开通运营,拓宽了滇西地区的发展之路,结合公铁、海铁联运方式,将打通中国与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间的物流新通道。

大瑞铁路贯通后,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中国境内线路将全面建成,大瑞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通道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古丝绸之路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后,大理到保山通过铁路运输可实现1.5小时左右到达,将彻底结束保山不通火车的历史,助力滇西边境山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

铁路开通后,伴随着货物列车开行,满足沿线居民需求的同时,出口至缅甸等国,进口物资和沿线乡村的农特产品也可乘火车畅销国内外,更好服务发展新格局。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不仅圆了保山人民的“铁路梦”,结束了保山不通铁路的历史,也改变了保山的交通格局,形成了西出滇缅英东联滇中城市群、北进川藏、南下滇西南城市群的便捷高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缩短了保山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这条铁路是百年梦圆之路,更是开放通达之路、产业升级之路、经济腾飞之路。(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