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上的“格桑花”,朵朵美丽

2022-08-10 21:1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来源:青藏铁路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是雪域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的代名词。寂寥荒凉的雪域高原,是谁让彻骨的冰雪融化在滚烫的胸前?巨轮奔腾的广袤天路。她们像一朵朵迎风怒放的格桑花,用灿烂的微笑,温暖着每一个风尘仆仆的心灵。(来源:青藏铁路)

“格桑花”女火车司机。提到女火车司机,不得不想起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那时候的火车是蒸汽的机车,火车司机要掌握“投炭”的技能:15分钟内,用10余斤重的平板锹向火车锅炉里投280锹煤。田桂英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掌握了这项颇费体力的技能。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中国铁路由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复兴号高铁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人们出行方式的转变。但女火车司机也还是不多见。天路上的女火车司机:包文云历经6年磨砺,经过了3个月的标准化作业、应急处置等多项严格考试,如今,她已取得铁路机车驾驶资格,光荣成为了集团公司第一位藏族女火车司机。

“格桑花”女通信工。如果问你铁路职工有哪些,大多数都只能知道常见的,像列车长,乘务长等。铁路通信工,从事检查LKJ设备、机车信号设备、CIR设备,保证机车在运行过程中信号设备质量良好。多杰华措是一个美丽的藏族女孩,现为西宁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质量分析工区一名通信工。工作中,她主要分析机车LKJ运行记录等数据的联网和质量,休息时间,她刻苦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为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充电。她战斗在天路上,是雪域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

“格桑花” 女值班员。除了在人前任职的工作人员,也有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战士们。值班员虽然不在道路上工作服务,但是他们也在车间里有大大的作用。值班员要确保当班期间列车的安全、文明生产和运行;负责站点的日常值班工作、日报汇报工作;协助站长对内外部关系进行协调,对外部单位作业进行监督与检验。赵永霞是西宁车务段双寨站的一名藏族车站值班员,参加工作8年来,每班接发列车80余列,调车作业800余辆,发出指令1500余条,是名副其实的天路美丽“格桑花”。

在黎明星辉下穿梭于长长的站台,在风沙雪野里坚守在安全第一线。她们将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人间天路,让青春在世界屋脊精彩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