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兰高铁助力西北地区更上一个台阶

2022-08-10 20:3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8月6日,新建银兰高铁中卫至兰州段最后一座隧道——香山隧道贯通,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施工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铁路》 2022-08-08)

银兰高速铁路,又称之为银兰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与甘肃省兰州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兰高速铁路全线由银川站至兰州新区站,正线全长425千米,设14个客运车站,设计的最高速度为250千米/小时。银兰高铁中兰段东自中卫南站引出,西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设计时速250公里,全长约219公里。

银兰高速铁路为银川“沿黄河经济带”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不仅能有效缓解既有铁路运能紧张局面,同时,对于推进银川“五市同城化”进程、带动银川“沿黄河经济带”进一步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都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实现高速铁路零的突破,宁夏600多万人民将实现自己的“高铁梦”,并将宁夏融入到中国全国高速铁路网,为他们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银兰高铁”进一步完善了“八纵八横”高铁网,构建了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群和以兰州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将银川地区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从铁路沿线的角度上来说,“银兰高铁”让中卫、北滩、平川等地区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迈入高铁时代。“银兰高铁”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改变了百姓出行的生活方式,提升了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银兰高铁与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共同构成宁夏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对于加快西部大开发、构建西部快速客运铁路网、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银兰高铁”不仅是一条经济腾飞线,一条黄金旅游线,一条脱贫攻坚线,更是一条民生幸福线,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