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串起合作共赢“黄金线”

2022-08-10 20:1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昆明海关获悉,截至8月7日,昆明海关已监管验放1996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02.1万吨,货值约91.4亿元。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自从去年12月开通以来,汽笛长鸣、纵横千里,国内已有江苏、内蒙古等30个省(区、市)通过中老铁路快速连通老挝、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跨境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一趟趟班列往来中老两国,为两地架起友谊桥,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磅礴动力。

一路通,则百业兴。中老铁路打通了老挝作为“陆联国”的交通大动脉,也书写下了中老两国民心相通的新篇章。依托铁路,沿线的木材、咖啡、橡胶、矿石等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铁路周边的特产资源也通过货物运输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便利的交通带动沿线群众走上了幸福的“快车道”。数字是最好的见证,开通仅8个月,中老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达554万人次,进出口货物总量已达102.1万吨。

民生工程,建好更要管好。中老铁路建成后,各地纷纷抢抓机遇,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1月11日,一列满载液晶显示器、无线基站信道收发单元、汽车零配件等价值5000万元货物的国际列车从苏州开往老挝万象;2月22日,载有中粮集团生产的70个标箱食品和包装材料等出口货物的货运列车从南京驶向老挝万象;4月25日,江苏班列承接的江苏海企缅甸生产基地的首批原料物资运抵缅甸仰光工厂……一趟趟专列如同一管管血脉,为中老两国串起了强劲的经济脉动。

是情怀也是担当。通车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中老铁路蹄急步稳的背后,是造福两国民众的情怀与担当。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高效运行,昆明海关在优化监管措施、完善口岸功能、强化内外联动、服务新业态发展等方面靶向发力,全力支持中老铁路跨境物流运能不断提升。通关更快速便捷,让中老铁路如虎添翼,更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中老铁路车来车往,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经贸,以经贸促产业,承载两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了一幅民心相通的新画卷。我们坚信,秉承合作共赢理念,这一条民心路、幸福路,必能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动力,创造更大辉煌。(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