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次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在青藏铁路

2022-08-09 20: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青藏铁路,自青海西宁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全长1956公里。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58年开工建设,于1984年5月开通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开工建设,2006年7月开通运营。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中国铁道博物馆,一个氧气罐静静地躺在展柜里,这是筑路工人在修建青藏铁路时使用过的装备。它与钢轨、道钉、枕木一样都是钢铁天路施工现场最为常见的物件,映照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工程正式开工,铁路沿线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青藏铁路建设者们挑战生命极限,依靠智慧与勇气,克服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等一个又一个高原铁路建设的世界级难题,最

一条青藏铁路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始终心系青藏铁路的假设,1958年9月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建设,1979年青藏铁路一期西宁到格尔木段就已经建设完成,一直到1984年才通车运营,这里包含了多少年轻战士、铁道官兵的生命。2001年格尔木到拉萨段开始开工建设。这期间20多年的准备,就是为了克服工程建设面临的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

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使西藏彻底摆脱了和内地的时空阻隔,有力推动了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输氧线”。这条被称为“天路”的铁路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培育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满足"基本需求"到追求"舒适享受",如今,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藏铁路扮演的角色将更加多元。笔者相信,“一带一路”的建设也方兴未艾,“一带一路”与青藏铁路的结合,正加速西藏迈向世界发展的轨道。(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