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突破:填补技术空白!中国首条双流制铁路通车

2022-08-07 21: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威力

重庆市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于6日下午正式通车,该铁路是中国首条应用双流制车辆的线路,也是重庆首条市郊铁路。(中国新闻网报道)

江跳线是全国首条建成的“双流制”线路,全线长28.387公里,新设石林寺、九龙园、双福、享堂、江津高铁、圣泉寺共6座车站,平均站间距4.39公里,单程通行时间约28分钟,是重庆市江津区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一条便捷客运通道。

什么是“双流制”线路呢?据了解,目前我国轨道交通供电制式通常分交流25千伏和直流1.5千伏。交流25千伏制式,供电距离远,适用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直流1.5千伏制式,供电距离近,适用于城市地铁和单轨。因为供电制式和车辆限界的不同,地铁、单轨列车与市域(郊)铁路列车分属不同技术特征的两张轨道网,通常不能跨线路运行。

而江跳线双流制市域列车能够在交流25kV和直流1.5KV两种供电线路上运行,并且可在1分钟内完成切换的数十个动作,实现两种制式线路的互联互通。通过运用牵引动力单元的自动切换控制技术,列车在交流25kV市郊铁路上,可实现最高120km/h下的平稳运行,满足车辆高速运行需求的同时增设抗蛇形减震器,提高乘客舒适性;在直流1.5KV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上,优先保障车辆加速性能,可实现100km/h的急起急停,提高运营效率。

江跳线采用铁路交流供电、地铁直流供电的双流制技术,实现列车在两种供电系统间的自动切换,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孝载客量大等特点,兼具城际列车和地铁车辆的优势。江跳线在中国首次将双流制车辆应用到实际线路,解决了铁路与地铁贯通运营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双流制核心技术空白。

对于长远经济发展来说,江跳线畅通了重庆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的连接,为江津区加快融入重庆中心城区奠定了一定交通基础,有利于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进程,对重庆主城都市区做大做强、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发展能级等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江跳线为江津老百姓节约了出行成本、时间,实现便捷换乘,便利了民众出行。

未来江跳线还为铁路、轨道交通贯通运营提供了解决方案,对后续“双流制”铁路、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具有指导与借鉴作用。(舒威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