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唯美站名,感受中华诗歌文化

2022-08-07 16: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说到车站名,大家记得的可能就是城市、地区名,也正如大家所熟知的,大部分车站都是以地区名称为命名,但有一些车站却偏偏要走不寻常路。

我国的诗歌文化源远流长,绵延数千年,留下了大量的优美篇章,也造就了很多唯美词句,铁路里很多的火车站正是采用了古人诗词的动人字词,将诗情画意写入站牌,把中华文化融入现代。

鹧鸪江,出自南宋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鹧鸪江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鹧鸪江村,当年,辛弃疾漂泊路过此地,听到鹧鸪的凄苦叫声,心中涌起思乡之情,不禁感慨,为此河取名“鹧鸪江”。如今,途径此地的列车旅客也时常能听到这唤起乡愁的鹧鸪鸣叫,正如当初的凄苦鸟鸣。

白鹤隘,出自唐代王昌龄《送万大归长沙》的“青山隐隐孤舟微,白鹤双飞忽相见”。白鹤隘站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是广西铁路来合线的一个终点车站,这里的白鹤时常掠空而过,白鹤作为斩断尘缘归隐求仙的友伴,出现在这偏僻的终点,使人心生脱离尘世遁入仙境之感。(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