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谱写最美铁路长河

2022-08-05 21:5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冰蓉

  最近“发现最美铁路”网络宣传活动,从每个城市的铁路开启。而中老铁路的历史文化,在发现最美铁路里脱颖而出。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结束了西双版纳不通火车的历史,也为沿线各地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生机。全长1000多公里、以云南为支点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半年多来,其客货运输呈现量质齐升的态势,发挥着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的作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截至7月26日,累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其中老挝段发送66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580万吨,其中老挝段发送货物117万吨,中老两国间跨境货物100万吨。从屡创新高的客货运输数据可以看出,中老铁路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为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老铁路沿线具有气候带完整、物种资源富集、生态文化保存原生、世界遗产集中等生态优势。面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条件,采用绕行、架桥、穿隧道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了与亚洲象、望天树、濒危水生动物桃花水母等野生动植物的和谐共生。沿线美丽的生态环境,是让中老铁路热度攀升的内因之一。

据统计,老中铁路开通7个月,累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旅游产业的兴旺,拉动的是人民群众的就业与致富——越来越多人在家门口摆摊铺、开餐厅、经营民宿等等,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高,腰包鼓了,底气足了,这是中老铁路造福两国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写照之一。

  中老铁路这样一条与时代进步、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保持高度同频共振的现代化国际铁路高质量运营的成功实践,预示着中老两国大有可为的精诚合作和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也昭示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所向和大势所趋。在中老铁路这条文化交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同心筑梦之路上,用精神用力量谱写了一段最美的铁路长河。(单冰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