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000℃高温炙烤下守护旅客暑运出行安全

2022-08-04 23:2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阳工务段 牛朕 

8月4日,太阳高悬,阳光热辣,最高气温达到38℃,大暑过后的焦柳铁道线上,钢轨表面就已经达到51℃。

14点20分,施工“天窗”命令下达,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工务段等待已久的23名职工迅速拿起机具材料,进入焦柳线宝丰站,战高温斗酷暑,与时间抢进度,对伤损钢轨进行更换并利用铝热焊进行焊接。

焦柳铁路是一条加强战备,改善工业布局,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的铁道线,线路接头经过高速运行车轮的碾压、碰撞,会产生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

为此,南阳工务段每年都会组织大量人力,把线路上带有接头的钢轨焊接成无缝长轨,让列车在运行时更平稳、安全旅客在车上不会感到颠。作业时焊轨人穿着长袖长裤,脚上穿着防火、防冲击劳保鞋,这身行头可以保护他们作业安全,但在炎热的户外,即使一动不动,也要出一身汗,而他们还要完成焊接、打磨钢轨等作业。

14点30分,负责扣件拆卸的职工操作内燃扳手松开螺栓,机器轰鸣,人头攒动;负责切割钢轨的职工头戴安全帽、护目镜,手握锯轨机切割钢轨,火花四溅,激情飞扬;负责拨轨的职工手握撬棍,喊着铿锵有力的号子,拨出旧轨,换入新轨。

“对轨这项工作是个细致活,要来来回回不断调整,在预留的28毫米轨缝之间将两边需要焊接的接头完整对齐,误差越小,焊接质量就越有保障,必须精益求精,才能保证焊接质量。”作业人员李涛将一米钢尺靠在轨顶面说道。

15时20分,“点火预热1工长李会杰确认可以点火后,将固定好的焊枪对准模具,超过1000℃的火焰从枪口喷出,瞬间将钢轨烧成红色。

“预热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焊接质量,必须精准到每一度、每一秒。”李会杰说。

当钢轨加热到300°C以上,一旁等待的杨明明赶紧把砂锅放在砂模上,用高温火柴点燃铝热焊剂,顿时焊剂里的铝与氧化铁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的热,近3000℃的钢水从坩埚里流到砂模内,热浪随之扑来,在轨旁作业的人员如同蒸桑拿一般。

高温火柴引燃坩埚内的铝热焊剂后,淌出的钢水就像火山爆发时的火红岩浆,填充到接头缝隙处,如同火炉,作业人员也只能站在3米开外观察浇筑情况。随着温度逐渐升高,大家的汗水不停地从脸旁流过,掉在钢轨上瞬间蒸发,工作服也早已湿透,但手中的活儿却没有丝毫停顿。

焊轨完毕,作业人员迅速拆开模具,将轨顶表面杂物清理干净,借着钢轨余温开始推瘤打磨,保证钢轨焊缝平顺,并用喷漆喷上作业日期、轨温和作业班组等信息,焊轨工序才算接近尾声。

17时20分,施工圆满结束,线路达到开通条件,在这180分钟的施工点里,四周的空气都被扭曲了,轨面上腾起的热浪让视线变得模糊,但作业人员们的劲头不减,因为再过一段时间,暑运将进入高峰期,更多的旅客会踏入返程。

据统计,此次作业合力完成更换钢轨50米、拆装扣件200多套、焊接钢轨接头4个,铁路人用汗水夯实设备基础,全力确保暑运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