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铁路助力云南经济发展

2022-08-03 21:3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7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了解到,由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4座新建车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全面完成,进入静态验收工作,年内开通运营。(《云南日报》2022-07-27)

弥蒙铁路是新批准建设的城际铁路,位于红河州境内,线路北起弥勒站,南至蒙河铁路蒙自站,是连接昆明、弥勒、开远以及红河州首府蒙自的主要旅客及货运通道。全长128.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弥蒙铁路对增强云南铁路辐射南亚和东南亚能力,发挥云南毗邻越南、老挝、缅甸等国的区位优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旅游资源开发、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将起到促进作用。让偏远地区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开发。旅游资源的开发,势必会给当地的居民带来经济效益,给他们增添经济来源,实现偏远地区脱贫致富。

弥蒙铁路将成为云南省中部地区和东南部地区的重要连接纽带,为沿线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便捷的出行方式会带动周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也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为云南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也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流和互联互通,对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弥蒙铁路发挥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拉近沿线各地区的“朋友圈”,极大方沿线人民出行,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转,促进激发整个云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促进铁路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摁下“快捷键”,弥蒙铁路将为云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22年4月11日,弥蒙高铁接入南宁至昆明高铁(客专)的道岔完成施工,标志着弥蒙高铁成功接入南昆高铁,连通全国高铁网。至此,弥蒙高铁所有轨道施工全部完成,为2022年内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人民铁路为人民,一代又一代的铁路工作者,从未忘记选择铁路事业的初心,坚持以民为本,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